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烘培] 吃了幸福感之香蕉戚風蛋糕


我很愛戚風蛋糕 那種簡單濕潤感是其他蛋糕無法比擬的
但....我的蛋白總是打發的慢 做一個蛋糕要很久
拜老舊的手動攪拌器 偏偏他又好好的捨不得換
(一般打發5分鐘 我要30分鐘)
所以不常做
最近因為有熟成的香蕉 
我又忍不住試了一下 
吃了以後驚為天人 
所以最近非常喜歡玩戚風蛋糕 
還從圖書館借了兩本書回來研究



模具:日本自由之丘17cm 戚風膜 (非常好用的膜子)
麵粉:水手牌蛋糕粉
牛奶: 光泉鮮乳
烤箱: Toshiba ER-kd10
配方: 本來不知道網路哪裡抄來的
 
蛋黃糊
8寸膜
低筋麵粉
120g
牛奶
100 ml
90 ml
蛋黃
7
蛋白霜
蛋白
7
糖粉
100g

作法:
1. 蛋白蛋黃分離, 牛奶加熱到35度 粉類秤好先不要篩
2. 先處理蛋黃糊 可以靜置一段時間讓他穩定
    蛋黃打散後依序加入油拌勻後加入鮮奶 最後加入低粉 不需要將蛋黃打發 略白即可
3. 蛋白打至乾性(約九分即可) 糖分三次緩緩加入 
     原來食譜說可以加檸檬汁7.5ml
     但上次去上妃娟老師的課 他教我們直接打發 加檸檬容易有味道 
     所以我直接打發 完全沒加檸檬或醋或塔塔粉 
4. 1/3蛋白霜倒入蛋黃糊拌勻 刮刀由下往上翻
5. 再將上面拌勻的麵糊倒回蛋白霜一樣用刮刀翻勻 直至看不見顏色界限
6.由高處將麵糊倒入模具裡 輕摔兩下去除裡面空氣
7. 剩下的倒入紙模裡 
8. 170度 烤25分 紙杯19分鐘

比較特別的就是 一般戚風蛋糕 蛋白會用的比較多
這份食譜 蛋黃和蛋白一樣多
我一開始只是誤打誤撞 懶得留蛋白下來
所以參考這個食譜
沒想到味道特別好
為了消耗香蕉 我8吋模 用了一根的香蕉



看著自然裂開的紋路 心情超好的
妃娟老師說過 蛋糕需要讓他熟成 隔天吃會更好吃
雖然我們兩還是忍不住偷吃了一點
不過 隔天 真的變更濕潤好吃 滿滿地香蕉味
真的很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