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敗家] 重度咖啡搜集狂

不知道幾時開始喝咖啡
(我在思考昕寶寶多大可以給她喝)

總之........我自己喝咖啡非常多年了(大概輸給待在實驗室的時間吧!)
有點上癮到 每天固定一杯(也不會多喝)
所以懷孕時 我固定有喝咖啡
只是把手沖壺和冰滴壺收起來
改煮摩卡壺
避免咖啡因較高的煮法

但是....我咖啡的傢伙蠻多的說!
來好好記錄一下



最愛的 手沖 剛搬家時購入
紅色Tiamo 圓形錐狀陶瓷濾杯
連下面的壺都選紅色 本來手沖壺首選月兔印
後來因為缺貨和預算 一樣入手Tiamo的不鏽鋼手沖壺
據說用錐狀的 可以增加咖啡粉和水的接觸時間 咖啡更香
我自己感覺不出差異
純脆是 濾紙比較好折 哈哈
手沖有一種樂趣:煮水 慢慢地沖入熱水 享受咖啡粉澎起

咖啡一滴滴地留下來的悠閒


手沖咖啡衝出的咖啡味道比較簡單單純 
酸味一般都不明顯 意味者 還沒有足夠的時間把咖啡的味道沖出來
不過 不是每一個豆子 用手沖都會好喝 要試試看

iwaki冰滴咖啡壺
我很喜歡冰滴 例如sogo樓上的ucc 他們的冰滴真好喝
(雖然咖啡因較高)
有一次看到這個壺 天啊 便宜(奇摩拍賣上價格很優)

裝置又簡單 立刻搬回家(順便訂一包賣家烘的冰滴豆)
40g的豆子 配上500ml水 
上面親切的標示好 根本不怕加錯!
溫滴一小時後 放冰箱 隔天喝非常美味


義大利Blaletti經典摩卡壺 三杯份
有點不記得為什麼會買摩卡壺?
但是常常在電影裡 看到在煮咖啡的場景 
幾乎都是摩卡壺 
後來看到介紹 摩卡壺煮出醉人的crema 
忍不住手癢 看到奇摩購物中心在特價
就下手了

摩卡壺真的很有趣! 看著水柱往上衝流出來好有意思



作用原理(取自Blaletti)
一開始著迷於crema 試了幾次後 發現新鮮的豆子現磨比較容易
當然可能火量的調控
也因入手這隻摩卡壺和後來的珐瑯小鍋
後來我又入手節能板
(敗家真是環環相扣啊)

假日這支壺變成我的主力 加上打個奶泡
自製拿鐵 讓我們兩個週末好開心

聰明濾杯
這個濾杯也是個意外 就購入了

結合了法式濾壓壺和手沖的優點
克服手沖 水停留太短的缺點
咖啡和水可以充分混勻
將咖啡的味道多釋放一些出來

我一般都是滿水 加上兩匙咖啡粉(這裡順序剛好相反 建議先放水)
等3分鐘後 再放到馬克杯上
就可以去做其他的事
等回來就有一杯香濃的咖啡可以喝

缺點就是 一次一杯 剛好夠我自己喝而已!

至於我冰封已久的法式濾壓壺.......
就別提了 實在是不大好喝

最近剛從costco買香草豆
非常便宜 一大包1.36kg 約500多元
適合
聰明濾杯 和手沖  香草的味道 不酸順口
摩卡壺煮出來有點苦味 也還可以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