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烘培] 大失敗的長崎蛋糕


上次去妃娟老師那裏上課後 好久都沒有練習長崎蛋糕
一直惦記著這一件事
不練習的原因是 我沒有12兩的模子
為了避免失誤 我還是先去買了一個一模一樣的三能12兩吐司模
(又敗家了..................)
 也失敗了 XD



今天有時間 決定來做長崎蛋糕
因為只有一個12兩 另一個是20cm 的磅蛋糕模 
我決定把配方x0.8

先準備模具 這是一個大工程 因為不用木模  要用瓦愣紙放進去
為了避免蛋糕糊流出 四周要好好的貼緊烘培紙
這個最費時間 沒想到後來有一邊還是彭起來 好像是瓦愣紙太寬 所以有漏一點

準備材料
煮熱水 準備將蜂蜜, 麥芽等材料秤好 等等隔水加熱
(為了這 還添入一個20cm的三能小鋼盆)
蛋白落在200g間 用西湖蛋 五顆就達到了 
打發蛋白很久 一直在“回憶” 九分發到底到什麼程度 
打得比之前戚風還要發一點 決定先這樣子
拌入蛋黃和低筋麵粉後 感覺到似乎有一點點消泡??
倒入模具時 分配不均勻 導致12兩太多(約七分滿)
這一次照老師建議 用旋風烤箱 170度 50分鐘
.....這個長崎蛋糕 最難的在於顧烤箱
我上次在工作室 偏偏是用專業烤箱 ....有不好的預感
15分鐘翻面 看來已經上色
過了10分鐘後 悲劇發生 滿模漲出來了 支撐力不夠還是有大氣泡
兩邊高度明顯不一樣 
烤了50分鐘後 反轉立刻塌陷..............(嗚嗚 我都哭了)
比我上次做的醜10倍 (偏偏上次做的已經不是成功品)

事後檢討:
雖然老公一直安慰我 成品很香很好吃 但是真的很醜!!!
第一 以切面來看 明顯地消泡了
我猜我的蛋白打不夠發 後續攪拌時間又長 所以消泡
第二 170度 我覺得好像太高溫了 畢竟我的KD-10蠻堅強的
所以我想下次降150度 挑戰專業烤箱的溫度
當有點嘔的時候 我就開始估狗大神 搜尋"專業烤箱"
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